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张利明寄语浙工贸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暨办学六十周年:争当职业教育的排头兵!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4:52  浏览:

12月5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暨办学60周年庆祝大会,杭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杭钢集团向学院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暨办学60周年表示祝贺,他希望浙工贸以此为新起点,走好改革发展、立德树人、服务经济社会之路,争当职业教育的排头兵。

讲话全文如下:

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暨办学

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2月5日)

张利明


尊敬的陈伟俊常委,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欢乐的工贸学院校园展开热情的臂膀,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500多位宾朋和校友,共同见证工贸学院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暨办学60周年,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工贸学院的盛事,也是杭钢集团的喜事。首先,我代表杭钢集团,向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各位校友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工贸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工贸学院和杭钢集团发展的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各级部门、社会各界表示由衷的感谢!

温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充满活力。新时代的温州正以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境界,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务实品质,续写温州新奇迹、创造温州新辉煌。正是在温州这片热土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书写了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从默默无闻到闻名遐迩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60年前,国家发展急需技术人才,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温州动力机厂技工学校的决策,掀开了工贸学院发展的历史篇章。60年来,工贸学院励精图治,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砥砺奋进,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来,工贸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全国职业院校“双高”行列,站到了一个全新起点上。

成绩,源自工贸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围绕浙江、温州、杭钢产业布局建专业群,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浙江制造”“浙江创造”注入浙工贸力量。

成绩,源自工贸学院实施“产教融合、学园城联动”的路径和策略。学院与温州政府及部门共建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等国家级、省级园区基地和特色产业学院;传承与创新瓯塑、瓯绣等“瓯”文化;积极承接社会培训,有力推动企业技术革新,专利数位居全国高职第二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浙工贸活力。

成绩,源自工贸学院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精神和激情。无论是1999年厂校联合改制筹建高职院,成功破解国企改制难题,还是“十三五”期间自筹资金,高标准建设瓯江口新校区,构建“一校两区”办学新格局,这都是“工贸人”把困难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自力更生、克难攻坚所取得的不俗成就,生动彰显了浙工贸韧劲。

“大气致远,精工诚贸”。60年来,工贸学院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省委省政府、温州市的关心关怀,得益于省市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也离不开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努力奋斗。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体工贸人表示深深的敬意!

杭钢集团作为工贸学院的主管单位,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节能环保、数字经济、钢铁制造、贸易流通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近年来,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仍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利润超20亿元。省委书记袁家军曾点赞杭钢是这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先锋,称赞“杭钢半山基地已成为杭州的新绿肺”。今年7月10日,袁书记又莅临杭钢集团指导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省领导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坚定了杭钢集团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杭钢与温州是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双方在职业教育、生态环保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下属温州杭钢水务有限公司、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扎根温州,得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7月份我们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份召开了战略合作推进会。我们相信,杭钢与温州将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努力在节能环保、数字经济、贸易流通、职业教育等领域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职业教育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器、民生改善的保障网、人生出彩的金钥匙,对于成就个人梦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重要窗口”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前不久,浙江省发布《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高等职业教育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杭钢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工贸学院的创新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工贸学院迈上新起点的重要时刻,我想对学院发展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工贸学院继续走好改革发展之路,争当高等职业教育的排头兵。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主动创新求变,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建立更新迭代机制,变找惯例为创先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校、人才强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战略,瞄定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目标奋勇前行。

二是希望工贸学院继续走好立德树人之路,成为匠心人才成长的摇篮。要秉承“大气致远,精工诚贸”的校训,培植人才成长根系,引进更多站在国内职业教育教科研前沿、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师团队;要用理想引领理想,用人格感染人格,用力量传递力量,全力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成就人才的福地。

三是希望工贸学院继续走好服务经济社会之路,为城市创造腾飞之翼。要始终不忘“四为”教育使命,紧贴社会要求,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要始终不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园城联动”这条路径,筑牢“技能立校、质量强校”之基,扎根温州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建设,努力为浙江、温州、杭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后,衷心祝愿工贸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全体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晓珍 最后编辑:2020年12月09日 14:52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