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盖庆武书记与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党委宣传部、团委  来源:党委宣传部、团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9:13  浏览:


5月4日下午,学校在智慧教室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暨五四青年节团员、学生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盖庆武、党委副书记倪建发以及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这既是座谈会,也是一堂“思政课”。


座谈会上,师生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新闻视频,学生代表周小玲、汪静、潘丁赫等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话初心、铸匠心、谈理想,对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素质能力、建功岗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后,盖庆武书记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青春勃发,锐意进取的莘莘学子致以节日的祝福,并作题《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寄语。

盖庆武带领青年学生回顾了五四运动和建团百年的历史,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贯彻落实《职教法》提升办学层次的目标。

盖庆武就如何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谱写青春,对工贸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心存静气,

争做勇立时代潮头的爱国青年

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和志向,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用心感悟真理味道、传承红色基因,秉承浙江精神、温州人精神,和“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杭钢精神,对标“德技并修”,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争做走在青年前列的领跑青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各位青年要有不辞辛苦、不怕担责、为民服务的担当;要善于凝聚更多青年,引领更多青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要传承弘扬工贸人脚踏实地、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围绕学校“奋斗争先”主题年任务,立大志、明大德,在学校第三次创业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三是事必尽善、行胜于言,

争做德技并修大国工匠的技能青年

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对于全体师生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它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强调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在这一职业教育发展前所未有的好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紧抓机遇,时不我待,牢记“大国工匠”的职责使命,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盖庆武号召工贸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用行动书写时代答卷,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倪建发副书记希望青年学子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希望青年学子坚持实践出真知;希望广大学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秉承公正、无私、宽容的优良品质,用优良的身心素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


活动由宣传部、团委联合举办。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杨晓珍主持,学工部部长廖文献参加。


座谈会后,青年学生们还重温了入团誓词。


青年代表发言


聆听他们的青春誓言

01潘丁赫 人工智能学院 软件2004

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在团旗下成长才能闪耀青春。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的成员之一,我有幸参与学校官方公众号的编辑,使我在熏陶下提升,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我们正逢青春时,我们处在如此优越的环境,哪怕前行路上坎坷荆棘,也定要在追寻梦想的征途中甘之如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拼搏奋进,不负韶华。本人定当继五四薪火,扬民族精神,奋斗驱萧索,以吾青年之意气,与祖国万里恒昌!

02王照明 光电制造学院 机器人2001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民族复兴大业正处于第二个百年征程中,时代的接力棒即将交付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手里,我想“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不只是人大学生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所有新时代青年的前行方向。作为一名高考毕业就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我深刻领会到了青春之宝贵,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被认真对待。两年后退役回到工贸的我,对大学的生活更加充满热爱,对求知的渴望更加强烈。作为正在学校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我们,需要努力学好科学理论知识,以时代为观照,知行合一、躬行实践,以成为高素质职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在走入社会那一刻能在自动化机器领域发出自己的一缕光。

03周小玲 国际商贸学院 物流2002

作为青年,我们要始终感情充沛、精神振奋地去发展去创造,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信念,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独一无二的青年力量。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04李萍 国际商贸学院 国贸2001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近两年的经历里,我参加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比如温州市十七届团代会志愿活动、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活动、春季秋季返校志愿者活动……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我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同时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和快乐。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之后,我深刻的领悟到我们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过硬的本领,要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作为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负责人之一,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认真履行引领同学、组织动员同学、联系服务同学的职责,不断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05戴恺泽 光电制造学院 光电2001

在思想工作上,应当积极的去引领同学们向我们的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精神,提高同学们对生活与学习的热爱,在举办活动上,多思考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有所学习,过程中磨练同学们不怕吃苦,不惧风浪的精神,同时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同学们,引领积极向上的思想与为集体奉献的觉悟。同样自己作为一名学生也应当不断地学习党的精神,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在生活与学习中抓住每次机会锻炼自己,不惧困难,解决困难,不断的打磨自己,坚信党的路线,永远跟着红旗走,同样为做好新时代接班人努力学习。

06陈冠君 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 眼视光2003

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无数医学院学子支援前线;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等00后一展雄风;在一项又一项重大科技攻关中,青年人担重任、挑大梁;面对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任务,我们青年不怕苦、不畏难,始终挺立在最前沿。此时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都闪烁着我们青年们青春的光芒,勇敢坚毅,不屈不挠,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将会把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07汪静 现代管理学院 金融2001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加入了我们现代管理学院弘恩行志愿团,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去帮助一些同学。作为一名在校的学生干部方面来说, 在日后的学习中要积极地为同学们服务,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能更好为同学们服务,通过一些实际行动,不断去推动一些创新性的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

08应佳钰 国际商贸学院 商英2001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跑出最好成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相信我们广大青年一定会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09刘媛媛 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2002

在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最好的祝愿,也明白了“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意义。我们要始终立足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青年,则是国家最新鲜的血液,是民族最强大的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勇立潮头,找准自己的方向,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作为一名在校的学生,我们更应该深刻钻研专业知识,为未来打好基础,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共同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中国而奋斗!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使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2年05月04日 19:13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