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紧扣三大定位,练就四种能力,争做新时代高职好老师——汪焰副校长为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11:52  浏览:

5月20日,学校副校长汪焰教授给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主题是“紧扣三大定位,练就四种能力,争做新时代高职好老师”。

欧阳修在《易或问》中言“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有学其小而能至其大者也”。青年教师只有具备“会当凌绝顶”的站位,才有“一览众山小”的全局观。

汪焰教授站在国家、社会发展的角度,从行业的兴衰起落,分析一个专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要素,再以“专业”为平台、为“责任田”,从宏观角度深入剖析了专业与产业、专业与专业、专业与课程、专业与课堂等全方面的逻辑架构关系,精确分析青年老师在专业、课程、课堂中的内在定位,指出专任教师在与学校共成长的过程中,如何紧扣“三大定位”,砥砺练就“四种能力”,全方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汪焰教授指出,专业因产业而兴,产业因专业而盛,专业与专业相互关联,岗位与能力匹配相链,岗课赛证相互作用,环环相印,形成完整的闭环动态逻辑链条,青年教师要明白,一个专业优劣的评价指标,既要看专业为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也要看专业在同行同类中的地位、特色和社会评价,希望青年教师凝心聚力,当好一流专业建设者。

汪焰教授介绍,课程是专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何为课程,课程因何而设,因何而新,如何实现课程与教育教学活动、教育教学目标、教学任务落实、师生交流纽带的“连锁反应”,是课程的价值所在,地位所在,评价一门课程要从课程开发是否有效、资源建设是否全面、教材建设是否到位等多维度进行评价,希望青年教师要开拓进取,当好一流课程创造者。

汪焰教授叮嘱,课堂是青年教师成长的第一个台阶,要先夯实规范基本功,依据课堂标准,熟悉教学环节,积累课堂经验,分析学情动态,涵养教学能力,逐渐让课堂成为展示自我、进化自我,提升自我的“练功台”,全方位给学生以“教化无声、润物无形、暗然日章”德智体美劳全面浸润,希望青年教师要破陈出新,当好一流课堂主导者。

汪焰教授最后强调,青年教师要自觉立志、自我加压,在专业、课程、课堂的磨砺中,逐渐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育人和服务能力,尽快成长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是教师年度培训计划之一。

责任编辑:褚鲁吟 最后编辑:2022年05月22日 11:52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