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彩校园   >   正文

助育少年之青春,献礼建党一百年——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阳光支教暑期实践队开展支教活动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6:02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共青团干部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让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阳光支教暑期社会实践队自7月5日起赴仰义街道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活动!

一、精心组课,边磨边教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阳光支教暑期社会实践队所教授的学生以1-5年级为主。针对学生需求,实践队以学科教育为主线,配置了趣味英语、地理知识、生物知识、书法指导、逻辑思维等综合性课程,以思想品德教育为分支,搭配了思想品德教育、红色故事教育、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课等辅助课程。合理的课程安排,不仅教授了“小候鸟”们理论知识学习,也培养了他们的兴趣、锻炼了他们的思想。

课程不仅要合理,教学过程也要得当。每天晚上,支教队员们会轮流上台演练讲解自己第二天的课程,其他支教老师则认真聆听,积极探讨,提出意见。

在每日的课程结束之后,实践队还会召开集体会议对当天的活动进行总结,及时对各个支教老师的教学进行复盘。在不断备课-总结的过程中,支教队员们始终希望给予“小候鸟”们最好的教学。麻芷萱妈妈反映:孩子每天下课回家就迫不及待分享上课趣事,尤其是趣味英语课,生动幽默,让孩子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支教队员们的付出获得了“小候鸟”和家长的认可。

二、寓教于乐师生和谐

在繁重的学习之后,支教老师们会在课余时间组织“小候鸟”们开展团体益智活动,培养小朋友们的组织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团结是“小候鸟”们必备的能力,支教老师在发现了“小候鸟”们在这方面的欠缺后,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一些益智类或体育类的小游戏,引导小朋友们有规则、有组织地开展活动。

在手工课上,“小候鸟”们自己动手制作富阳纸伞、温州米塑等作品,不仅能亲身体验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还能培养他们动手能力。“小候鸟”们纷纷表示,他们通过阳光公益课堂学到了许多在学校没学过的知识。

三、学习党史助育少年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感受党的恩德。为了让国家观念和民族观念根植在“小候鸟”们的心中,阳光支教队的支教老师们为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党史的红色教育课程与活动。

2021年7月7日,七七事变84周年纪念日时,支教老师带领“小候鸟”们进行集体默哀仪与立志宣誓。默哀仪式结束后,由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预备党员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上台带领全体成员进行宣誓仪式。

在红色故事会上,实践队带领“小候鸟”们表演红色情景剧,让他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还能切身投入到当时的时代场景中,领悟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他们未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支教期间,实践队在仰义街道临湖社区文化礼堂的每一天都在让这间教室更有意义,也让“小候鸟”们更加热爱他们生活的地方,热爱他们足下的土地,在从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仰义街道临湖社区人员对暑期支教队进行了高度赞扬,认为大家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有教无类”的真谛,用言传身教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做出了最美好的注解。

实践队与小朋友合影

学校书记盖庆武参观米塑活动课

支教队员提前备课

实践队员复盘总结

益智小活动现场

七七事变84周年纪念日默哀

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宣誓

责任编辑:廖文献 最后编辑:2021年07月13日 16:02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