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彩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甄别与干预—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主任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  来源: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9:07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了解大学生群体心理疾病特点,并帮助班主任加强处置对策工作,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主任培训系列活动之“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甄别与干预”。讲座邀请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张页副教授主讲,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潘修强、副书记张云帆出席讲座,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页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类型,并分析了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学生各类心理问题的数量及程度。近期进行了2021级新生心理普查,张老师着重强调了作为班主任,应如何解读新生心理普查数据;除了心理普查,她强调还可以从开学报到、寝室走访、班会、大学生心理自我分析报告、心理普查等方面进行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并提醒在座的班主任应充分调动班级心理委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


张页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心理咨询经历,从真实个案入手分析大学生的心理动态,同时介绍了七种需要关注的时期和重点对象,并从六个方面向在座的辅导员和班主任提出了关于心理问题的工作建议:1.建立师生的信任关系;2.建议班干部分散到每个寝室,定时和班干部沟通,特别是寝室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3.找预警学生谈话请注意方式方法;4.特殊生上报工作应该没有固定时间,发现情况随时汇报;5.建议关注学生微信和QQ,特别是QQ签名,重点关注;6.关注学生的考勤,特别是心理问题学生的考勤工作。

据悉,为不影响各位班主任老师的正常教学工作,同时实现讲座的覆盖面和全员性,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根据班主任老师们的时间进行了两次讲座。

责任编辑:潘修强 最后编辑:2021年10月19日 09:07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