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彩校园   >   正文

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促进双高高质量建设——人工智能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作者:人工智能学院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5:45  浏览:

4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教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职教法》,5月6日,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职教法》。学院党政领导、各支部书记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秀芝主持学习会。


赵秀芝院长从《职教法》修订的背景、过程、重要意义,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下步贯彻实施意见等方面对该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本次《职教法》的修订是时隔26年首次大修,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充分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新要求,充分总结提炼了职业教育的新实践新经验,对什么是职业教育、如何办职业教育、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律遵循,对职业院校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掀开了职业教育发展新的篇章。


她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职教法》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内容,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其修订背景、修改内容、精神实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结合学院在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合作办学、招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制定改进措施,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三要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办学信心。要遵循好新《职教法》,稳步抓好办学基础,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地方经济产业高度匹配的技术技能人才。四要开辟发展路径,改革引领发展。要将新《职教法》与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探索特色发展路径,积极推进省双高建设,增强学院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学习会上,大家就《职教法》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职教法》从内涵定位、办学方向和格局、育人模式、价值追求、管理体制、法律保障等方面对职业教育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并首次在法律的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加快构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随后,全体人员观看了央视新闻1+1栏目《大修后的<职业教育法>,将带来哪些改变?》。

责任编辑:人工智能学院 最后编辑:2022年05月06日 15:45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