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讯   >   正文

又是一年迎新季,实体校园卡会成为历史吗?

作者:项阳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08:51  浏览:

又到一年迎新季,对于高校新生来说,不论是食堂就餐、商店购物,还是图书借阅、门禁出入、考勤考绩,小小的校园卡将融入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而随着智能设备、移动支付的兴起,校园一卡通也“追赶潮流”,开始走向虚拟化,许多高校推出“虚拟卡”为师生提供服务,那么你拿到的校园卡是什么样的呢?

正在改变的校园一卡通生态

或者是自己开发,或者是与企业合作,一些学校开始踏入校园虚拟卡之途。5月,华东理工大学与传统一卡通企业合作推出虚拟校园卡;6月,北京大学医学部自研虚拟校园卡进入试运用。虚拟卡正在越来越多的进入高校。

虚拟卡领域,高校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华东师大。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与微信合作,在全国首推“虚拟校园卡”,一经推出,在图书馆、食堂等场景获得了校园用户的广泛认可。当时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借助移动设备为高校师生提供认证和消费服务的新时代正式到来。

虚拟卡得以成熟和实现有两个基本要素:第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成长;第二,移动支付的广泛解决。所以我们看到,在校园虚拟卡领域独树一帜的互联网企业主要还是拥有市场上最盛行的移动支付系统的腾讯和阿里。

这之后是校园卡领域进入战国时期。一方面,传统校园卡厂商在危机面前开始转型,推出虚拟校园卡体系,与实体卡相互配合。另一方面,腾讯、阿里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快速跟进。目前、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均推出了自己的校园卡产品。

共存时代互为补充

是不是未来校园卡都会过渡到虚拟卡?这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就如同移动支付取代了实体支付一样,虽然刚开始仅仅是一个苗头,但代表了未来趋势。有争议的是,在虚拟卡与实体卡并存的现在阶段,彼此应以什么方式相处?

在对高校调查中我们发现,校园卡“虚拟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成为普遍共识,但在未来一定时间,“实体卡”与“虚拟卡”将并存,互为补充。

一方面,由于校园信息化的进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虚拟卡作为近几年衍生的校园“新生事物”,其从功能定义到技术实现,都还处在探索阶段;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实体校园卡被赋予校园文化传播载体的内涵。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虚实并立”的过渡期,校园一卡通系统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承担更多服务,向更优化便捷的方向升级。

在历经三年虚拟卡和实体卡一起使用后,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办公室主任沈富可认为,在一卡通的使用中,采用实体还是虚拟,要考虑不同的使用场景。他提到,在食堂等一些排长队的应用场景中,实践显示,实体卡更快捷。因此,一卡通使用应当采用优化的组合方式,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的卡片模式。

一卡通的核心是身份识别

身份认证是一卡通的核心所在,无论是实体卡还是虚拟卡,要解决的就是身份认证唯一性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部信息通讯中心主任种连荣表示,一卡通的核心不在于有没有卡,而是能够唯一识别持有卡介质的人或其他主体。一卡通的本质是身份认证和识别问题,是对特定“校园ID”的使用。

例如,北大医学部虚拟卡与实体卡的身份信息均来源于学校的权威数据源,并且完全保持一致,与用户身份信息一一对应;南京理工大学正在实施一卡通升级到“E号通”,每人的实体卡、虚拟卡以及身份特征均关联对应一个校园ID号,实现在学校消费、门禁、认证等事务。

由此可见,一卡通“虚拟化”,核心是身份的电子认证取代实体介质。“虚拟化”的本质不是物理卡片的消失,而是基于统一身份认证,打通校园各项服务接口,从建设孤立的业务系统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校园卡系统由此从最基础的认证和消费功能向深度服务延伸,例如可以通过分析用户行为数据,搭建个人综合信用体系、为师生精准画像。

高校信息化服务的连接器

虚拟校园卡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目前都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技术方面,由于目前虚拟校园卡多是基于智能手机,依托各类数字校园APP、企业微信公众号或一卡通厂商的服务平台而搭建,非独立业务,运维隐形成本增加,并且会存在身份滥用盗用、个人隐私泄露等安全隐患。管理方面,实体卡与虚拟卡双卡体系并存,给校园管理、后勤保障造成压力。此外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类用户对“虚拟卡”的接受程度不一,可能因为用户惯性依赖对“虚拟卡”的推广造成抵触。

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在研发上应该由学校自身主导。这不是要求学校包揽从规划、开发到应用维护的全过程,而是要自主掌握校园卡系统的基础软硬件布局、个性化服务设计,以及认证交易等核心数据,确保信息安全及系统升级空间。

另一方面,在管控上应该加强虚拟卡使用规范。向虚拟卡过渡,对大多数学校来说,其实最大的问题并非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虚拟卡正式上线前,信息办发布的一条公众号消息提出,“在学校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后勤保障处的全力配合下,虚拟校园卡上线了!”短短的一段话,道出了高校虚拟卡应用的关键问题:推进校园虚拟卡应用,需要跨部门的协调。

提到为什么华东师范大学能最早吃螃蟹,采用虚拟卡时,沈富可表示,这主要源于学校信息化一直所倡导的“系统推进”原则。这就意味着,建设虚拟校园卡系统,无论是重新从头部署,还是在原有校园卡系统的基础上增加“虚拟化”模块,都需要进行“顶层设计”,联合校内各部门全系统推进。

相关人士表示,从信息化顶层设计的角度规划虚拟校园卡系统,需要对如下问题作出回应:一是如何有效降低校园信息化服务成本。服务成本不仅体现在软硬件建设等看得见的投入,还体现在用户和服务部门人员的无形化时间、精力投入。二是如何有效提升校园信息化服务效率。高校应从虚拟校园卡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充分考量,充分发挥其提升效率的方面,优化其中的低效率环节。三是如何有效完善校园信息化服务生态。从生态角度出发,虚拟校园卡不仅是解决支付、认证从实体卡到电子化的迁移问题,还应作为高校信息化服务的连接器发挥作用。

传统一卡通厂商面临转型机遇

而正在变迁中的一卡通市场正如互联网行业流行的一句话:我颠覆你,与你无关。校园卡正在发生的巨大变迁无疑对传统一卡通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危险中蕴含着转型的机会。沈富可表示,随着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入局校园一卡通领域,传统一卡通企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可以随现状变化对业务进行调整。当前,BAT等2C企业都在加紧做战略颠覆,向2B领域进军;反过来,做传统校园卡的2B公司,也可以在2B业务的基础上打破常规,进行2C的尝试。“2B跟2C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讲,可以相互借鉴思路,选择最合适的服务模式。传统一卡通厂商可以在这种融合变通中找到更好的生存方式。”

责任编辑:hdn 最后编辑:2019年09月06日 08:51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