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讯   >   正文

党旗在防控的一线飘扬——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战“疫”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6:40  浏览:

编者按:哪里是疫情防控一线,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防控一线最感人的风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浙江新闻客户端今起推出《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专栏,关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迹。


2月2日中午,杭新景高速杭州南防疫检查点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拍友 顾肖艳 方悦 摄

2月4日,立春。这一天,微信朋友圈里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春天是希望,希望就是春天。在这个季节轮换的日子里,人们正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希望的力量:

力量,来自党中央和省委坚强有力的领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

力量,来自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省委组织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以八项举措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激励担当作为,解除后顾之忧;

力量,来自全省21万余基层党组织:“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落实网格化管理,努力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力量,来自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很多时候,人们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叫什么,甚至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舍弃了什么,只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党员,用智慧和勇气诠释着初心与使命,用誓言与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我们:坚定、坚持、坚强!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是最可敬的逆行者

听说医院要选派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党员、护士长郑秀云立刻做了两件事——给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打电话“报备”,然后“抢着”报了名。

“无论荣誉和得失,我要加入到这场备战中,时刻准备投身战斗!”手写的《决心书》里,她这样向组织表明心迹。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疫情突如其来,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卢斌还来不及跟家人打个招呼就进入负压隔离病房,从接诊的第一例患者到第六例患者,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他连续奋战9天。为减少其他同事的感染风险,他又向医院提出申请,继续坚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护士刘黛熙至今记得,一周前护送病人从庆春院区转到之江院区的那天下着雨,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她一路扶着氧气钢瓶从5楼的病房运送病人到楼下的车上,一出大楼,由于室内外温差,雨水和雾气混在防护面屏上,一片模糊,只能靠手去触摸感知。“取下面罩的那一刻,我哭了。可我知道,作为一个党员,疫情就是命令,上战场,没有退路。”她说。

怕不怕?怕!

上不上?上!

疫情面前,全省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不约而同吹响战斗的号角,他们在《请战书》上写下一条条滚烫的话语,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杭州市南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护理沈亚飞,自除夕夜起就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到萧山机场酒店为抵杭的武汉旅客监测体温和宣教,并做好安抚保障工作,至今坚守一线。女儿与她视频通话:“妈妈,你的眼睛都变青蛙眼了!”按下结束按钮,她拭去眼角的热泪:“眼睛肿了,没关系,只要大家都平安,一切都值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主动支援发热门诊,短短几小时,近500名党员志愿者报名。

其中,有刚刚完成援疆任务正在休假的“骨干医生”、80多岁的“退休医生”、尚在哺乳期或孕期的“妈妈医生”,还有一些“夫妻医生”组团报名。

一个个微小的细节,感人至深:

身上还穿着蓝色的防护服、头上还戴着透明的防护罩,刚刚结束工作准备交接班的护士,斜靠在门框边睡着了——她叫张琪,常山县人民医院儿科党员、护士;

一天就吃一顿饭,三天两夜未合眼,可当同事们纷纷向领导请愿,要求替她顶一会,她却始终拒绝,“各处人手都不足,我稍微休息一下就好”——她叫严培玲,宁波市镇海区人民医院党员、全科医学科主任;

在村卫生室为重点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原定今年1月底退休的日子不断推迟,“党员要站在最前线,等把这个病毒消灭了我再退休”——他叫陈亩毛,德清县新安镇新桥村老党员、老村医;

……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她们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微博上热传的这一段话,何尝不是他们生动的写照?

防线就是底线,他们是最忠诚的守护者

“危险的事情,我是书记我先上!”面对观察高危人员的任务,苍南县桥墩镇嘉同村党总支书记陈尔仲喊出了这句话。在他的带领下,嘉同村全体党员干部白天守卡口、管菜场,晚上轮班守岗,不仅主动承担起对重点人员的全天候管护,而且对全村人口每天进行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一个死角。

疫情当前,身处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放弃假期、立即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他们没有防护服,只有普通的口罩和群众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成绩,只是默默做着“看好村、护住人”;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从春节就离开家,日夜坚守在抗疫岗位。

75名党员花6小时拨打3万多个电话,排摸非本地员工现状;84名党员日均暴走3万多步,督查企业是否提前复工……在全国第一个工业型社区——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疫情防控面对的是500多家企业及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依靠的正是这股“红色力量”。“社区只有10名社工,特殊时期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共同守护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在党员微信群里发起号召,很快群里就接起长龙,所有任务迅速被分派完毕。在大家的努力下,不仅所有员工信息被详细登记在册,一些偷偷开工的企业也被及时发现。

危难之时显身手。群众有困难时,他们冲锋在前,凝聚人心;群众有需求时,他们创新办法,收获良效。兰溪市黄店镇黄店村90后党支部书记梁丹看到微信群里宣传内容文字太多、效果有限,想到了制作宣传画,配合村里的“小喇叭”滚动宣传,简洁明了、重点突出,村民评价:“好看又好记!就像看日历一样。”

关键时刻,总有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却没有一句怨言。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8个疫情防控战时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民警夜以继日,坚守在上虞8个高速出口、市际卡点,10多天时间,共配合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检查车子6.2万余辆、人员14.7万余名。

在岱山县衢山镇田涂村,由4名党员带头的30人渔嫂小组连日奔波,为村里老人宣传防疫知识、料理家务……

脚踏实地,抵过千万句豪言壮语。疫情来势汹汹,这些“红色先锋”,给了我们坚定奋战的信心和勇气。

生产就是保障,他们是最可靠的支援者

“工人不在,我们全家轮流换班一起上。”1月26日一早,位于桐乡市洲泉镇的中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专业的口罩滤材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

面对工人返乡、开工困难的情况,公司负责人唐琦敏的父亲、洲泉镇青石村党委书记唐惠兴挺身而出:“口罩是当前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物资,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可能保证生产。”于是,他带着家人24小时轮流换班,建立起一条专业口罩滤材“党员生产线”。

疫情突如其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尽最大努力保障物资生产和供应。

1月27日下午3时许,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收到信息,反映台州某物资用品厂正赶工生产医用防护服,急需对两个集装箱的原材料卸提货。

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业务党支部调度指挥中心党小组立刻打开了港口绿色通道,调整船舶靠泊计划,安排船舶提前靠泊,并积极配合海关直放和货主直提操作。12个小时后,载有抗疫救援物资的货轮,较原计划提前近1天靠泊,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原料得以及时供应生产。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彰显党员的担当作为。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我们更要加班加点。”杭州市滨江区大立科技公司党总支委员赵小民如是说。早在1月19日,公司就放假了。可在了解疫情信息后,公司全体党员带头放弃休假,带动200多名员工响应号召回到生产和运维一线。1月30日,800台测温智能筛查设备交付使用。

在慈溪,上百名党员、志愿者来到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帮助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不计报酬。在平阳,两新组织党员自发组建爱心团队,讲解卫生防疫知识,发放“救急口罩”。在建德,曾为“小汤山”等医院提供数百万个“非典”防护口罩的朝美日化,120多名职工纷纷放弃休假,加足了生产防护口罩的马力。“为了多生产口罩,大家都拼了,几个党员骨干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在厂里来回搬运,一走就是几万步,我们愿做这场战役的螺丝钉。”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林焰峰的话掷地有声。

众志成城战疫情!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正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更成为温暖心门的一束光——春天已经来临,胜利必将到来!

责任编辑:浙江新闻客户端 最后编辑:2020年02月05日 16:40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