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党报头条网:第二期两岸刘伯温文化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党报头条网  来源:党报头条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3:04  浏览:

文化之根源远流长,同胞之根血浓于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为更好促进刘伯温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传承,2022年5月6日下午, 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東西哲學與詮釋學研究中心、溫州市劉基文化研究會、浙江劉伯溫弘文慧館、温州市南汇稻香村国学堂承办,温州市国学文化研究会、温州市瓯海博和国学发展中心、温州源大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期两岸刘伯温文化论坛”,以温州为论坛的主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连线的方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如期召开。


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及教授分别是:漢江師範學院,兼任湖北省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武當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研究員李華濤;(臺灣) 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東西哲學與詮釋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賴賢宗;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副会长、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美玉。


同时参与本次论坛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博士,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潇潇;中国民族器乐协会会员、浙江省非遗古琴专家委员会委员、温州市直属机关古琴俱乐部主任胡跃中;中华禅诵传承人,永嘉书院论坛秘书长傅剑文,以及全国艺术特长生古琴等级测评专业考官朱崎瑜;源大集团董事长、温州源大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源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琦珩,上海心曲雅集负责人(台湾台北人)周宪卫,温州市瓯海区博和国学发展中心理事长,温州市国学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修谦学堂堂主江胜义,以及两岸刘伯温文化爱好者、学生青年等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文化交流论坛以“刘伯温古琴·道乐·道文化”为主题 ,分为“主题沙龙”、“古乐演奏与欣赏”两部分。俞美玉 、傅剑文共同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源大集团董事长应琦珩董事长为活动作了简要致辞。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和根源。刘伯温文化是我们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研究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和两岸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源大集团始创于 2003 年,是一家集创业服务、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科技孵化器与园区等产业为一体的系统化集成服务机构,是浙江省民营企业中知名品牌的综合性服务商之一。源大集团也曾举办过多次公益文化论坛,应琦珩董事长表示,像今天的刘伯温文化论坛意义深远,我们愿意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两岸交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悠扬的《客窗夜话》古琴声将活动拉开序幕。伴随着美妙的乐曲,首先由张潇潇副教授以“刘伯温与冷谦琴乐活动”这个主题开讲,为大家叙说了刘伯温与古琴间的佳话。刘伯温善琴,曾作琴曲《客窗夜话》,此曲是他功成身退,于篷窗之下,怀今忆古的写照,张老师认为蕉叶式古琴就是由他创制的,同时进一步介绍了刘伯温与明朝协律郎冷谦琴乐活动,并介绍冷谦在音乐上造诣和养生上修为。


李华涛教授以“道乐与养生”这个主题,在线上向大家分享了“音乐对身心健康的积极意义”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阐述了道教音乐所追求的意境,与中医学提倡顺应自然“恬惔虚无”的法则出一辙。通过音乐的感染,达到“五音疗疾”的效应,以及与道家“六字诀”配合以促进身心健康。


温州市南汇稻香村国学堂朱崎瑜老师介绍其学琴教琴生涯独特体会,体现古琴、道乐清淡高远、静心自得,通过弹奏古琴达到修身养性和康养疗愈的功效。


通过视频,线上线下同步欣赏了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道乐团演奏《神剑灵光》作品,紧接着台北大學开启了道樂道歌。由賴賢宗教授 講解道樂道歌的內涵并演唱,周憲衛尺八演奏。他们共同演绎了《老子组曲》五首“悄然生姿”、“惟道是从”、“清夜吟”等道乐道歌 。籍此让大家体验游观乐曲的回旋转化和乐曲相摄相入的多重境界,并阐释道乐道歌作为中华传统道家养生文化,而经典传唱是中华人文教育的一种方式。

胡跃中主任介绍其在众多声乐中独钟古琴缘起及古琴的特点,同时现场表演道家经典古琴吟唱《道法自然》。君子以琴养德,弦歌不辍。会场上古琴弹奏,缓缓吟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线上线下围坐倾听,一时间,众人“身外都无事”,心中只有琴。

最后傅剑文一首浩然正气诀经典唱诵刘伯温《郁离子·德胜》,带大家进入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现场精彩的表演加深了大家对刘伯温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俞美玉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她认为文化论坛通过刘伯温古琴曲《客窗夜话》创作及蕉叶琴发明制作而引入道乐、感受道乐,了解道乐与养生关系,同时让人了解道乐应该脱离宗教色彩,更能焕发其生机。刘伯温精于古琴技艺,也缘琴说理,格物致知,用琴理乐理随手拈来来说明社会现象、国家治理。甚而至于倾听其好友冷谦演奏琴曲,描绘其所感受那种力量:让虎狼能失去攫取之心。道乐有道的能量, 刘伯温主张“道成功日彰”,与孔子在《论语》中所说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一脉相承,所有技艺都必须与“道”相连,“道”非停留于字面文字概念,它是实实在在与我们同在的宇宙本源能量,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让身体修得,包括古琴道乐、棋艺书画等技艺,可用于养生、怡情,也可以用来治国。


刘伯温是明代开国元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军事谋略家、文学家、是温州文化星河中的一颗璀璨明星,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刘伯温文化获得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文化认可,也因此成为连接两岸思想文化的一座无形而坚定的桥梁。


本次文化论坛圆满结束,两岸专家学者以刘伯温文化论坛为契机,从刘伯温与古琴文化、元末明初著名道士冷谦的古琴《琴声十六法》、武当道乐与养生、道歌与丹道、传统文化吟唱等方面开展了热烈交流,并欣赏了现场演奏和视频播放。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持中华文化自信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本次文化论坛,为两岸致力于刘伯温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与青年爱好者提供了文化交流的互动平台,为两岸思想文化交流连接了桥梁。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推动两岸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站链接:https://www.dbttw.com/m/view.php?aid=804894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2年06月13日 13:04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