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光电博士团技术服务进企业,深入助力“共同富裕”

作者:光电制造学院  来源:光电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20:25  浏览:

5月20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迎来一周年。一年来,我校切实扛起共同富裕背景下学校的使命担当 ,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彰显“工贸担当”、奉献“工贸智慧”、贡献“工贸力量”,赋能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今天,让我们走进光电制造学院,看看这一群博士如何用青春与智慧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面对温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企业技术迭代的迫切需求,我校光电制造学院博士团队始终坚持把科研做在企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依托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和温州市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资源优势,构建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三链合一”助企服务模式,近两年,揭榜挂帅一批企业“卡脖子”难题,联合企业共同申报成功多个市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新增产值达数十亿元,深入助力地方“共同富裕”。

高尧博士

浙江凯威碳材料有限公司为国内民营最具规模和实力碳制品企业,由高尧博士领衔建设的博士创新站,通过碳刷材料研发、碳刷制粉与成型工艺创新来实现新能源汽车车载有刷电机降噪,解决国内新能源汽车用碳刷市场需求,相关研究和有效降噪,预期为企业年增产值1000万元。

左一为王坤博士

抽油杆是有杆泵采油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如何精准加工成型1200多米的杆柱,又能克服高温、高压,强酸、电化学和微生物腐蚀等问题,成为长期困扰企业的关键难题。王坤博士联合浙江睿智钢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超高强度防腐特种合金钢抽油杆研发与产业化,通过综合相变、细晶等强化工艺,以及Cr合金化设计,使其综合力学和防腐性能远超目前最广泛的30CrMoA和奥氏体钢,该抽油杆在胜利油田等地投入使用,销售超2500万元。

金露凡博士

随着大型制造业领域对金属板材厚度需求进一步提升,对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的精准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金露凡博士进入奔腾激光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以来,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瓦级以上自动调焦激光切割头,多项技术指标超过进口同类产品,做到成本可控、维护简单,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预期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唐恩博士

具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唐恩博士,积极调研走访企业,在与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联系对接中得知,可逆轧机生产冷轧薄板的原工艺流程存在热利用效率低、能耗大等问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唐博士提出脱脂后冷轧板直用烟气无尘烘干技术的解决方案,简化工艺流程和设备要求,预计每年降低企业直接生产成本2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孔祥威博士

标准化是实施现代化生产的必要前提,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进行科学管理的基础,孔祥威博士联系指导浙江天信仪表有限公司和一批企业开展《燃器流量计体积修正仪》等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帮助指导企业对标国际、国内标准,明确关键指标,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流程,推动产品争创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在行业中起到标杆引领作用。

王小芳博士

转光农膜是改善作物吸收光质、实现农作物早熟和增产的关键材料,王小芳博士曾参与过十三五重点专项的项目实施全过程。先后和华盾塑料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研制转光农膜,完成了转光膜的制作和后期的农田实验,在多种作物的试验中都有良好的增产增收效果,同期采收的果实红果率增加近30%。此外,针对绿转红转光膜半衰减不足3个月的问题,为企业研发耐候性的绿转红转光剂,将半衰期提升了一倍,为企业和果农创造效益超过100万元。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2年05月12日 20:25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