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温度新闻客户端:温州知识产权学院铺就成才“快速路”!共建149家产教融合基地

作者:温州新闻客户端 云教育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2:46  浏览:

共建149家校外产教融合基地,培养434名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大学生100%实现就业,为200多家企业输送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建设全省首个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温州)基地,走进科技园、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主题讲座200多场,培训学员人数累计突破5万余人次……

作为一家扎根温州的省属高校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近10年来,发挥学院平台聚合效应,探索构建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机制,深度嵌入温州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通道,协同创新培养知识产权在学、在职人才,打造浙南闽北赣东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摇篮,有效服务温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企业创新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49家产教融合基地

深度嵌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 30多万家小微企业正拔节生长,撑起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如何推动温州中小微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形成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知识产权学院应运而生。

2013年9月,经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和温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创建成立温州知识产权学院,这是全国第一个高职院校层面的知识产权学院,重点培养我国中小微企业急需的实务型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人员,以及高新企业、大中企业知识产权部门或者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急需的实战型知识产权助理人员,率先为全国高职院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供“温州样本”。

“我们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他们到企业都能直接上手,这点已经得到广泛认可。” 温州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说,聚焦温州5+5+N产业体系培育,该学院已与149家企业、知识产权中介事务所、律所等单位建立产教融合基地,学生经常会到这些单位进行“实战”训练。这让知识产权管理专业教学直接接触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攻防运用,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为毕业生实习就业铺就“快速路”。

作为国内电器领军企业,正泰集团对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与正泰建立了紧密的产教合作、协同育人关系。近5年来,每年都有该校毕业生到正泰实习就业。正泰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王景凯告诉记者,“正泰集团通过积极参与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使得学生培养质量精准匹配了正泰的工作需求,为正泰集团知识产权人才提供了重要补充。”

温州瓯越专利代理有限公司连续10年深度参与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每年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公司不仅通过实际案例向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教育资源,而且还定期向学校反馈行业最新的人才需求,帮助学校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培养方向。该公司董事长吴继道认为,“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让学生在校期间领先于同行,而且为企业招聘到需要的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服务千余家中小微企业

量身定制培训惠及5万人次

4月21日上午,由温州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举办的温州市“知识产权你点我讲巡回讲堂”启动仪式在瓯海举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专利申请质量及规避保护等专题讲座轮番登场。

在为中小微企业培养紧缺的知识产权人才同时,温州知识产权学院发挥平台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为在岗在职知识产权人才量身定制培训服务。2014年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全国第二家、浙江省第一家中小微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落户浙江工贸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面向中小企业、中介机构和律所的实务型人才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与基地协同创新的育人模式以及在学培养和在职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开辟新途径。

近年来,基地创新线上线下联合培训模式,组建知识产权宣讲团,根据温州本土产业特点和创新创业团队需求,量身定制50多场“知识产权温州讲堂”巡回讲座,40余场“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系列讲座,26场“众创空间创业知识产权培训系列”系列讲座,开展“知识产权在身边”系列培训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等政策类培训100余场。举办以企业发明专利挖掘与文件撰写实务、知识产权战略与专利布局等主题的实战类培训。举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高端论坛、中小高新企业知识产权诉讼风险应对研讨班等高层次主题论坛21场,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16.7万人次。

聚焦产业企业需求,学院与基地举办的活动收获一批“铁粉”。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定期派员工参加培训,基地也多次邀请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深入该公司,把脉问诊,系统地从企业知识产权整体策划、布局、风险防控进行战略分析,给予指导。“中小企业要发展,既躲不开知识产权,也离不开知识产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很需要知识产权培训,善于运用知识产权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也是助推企业蝶变、产业升级的关键。

浙江置财金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浙波几乎参加了基地举办的所有培训活动。他说,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专利导航培训班、知识产权运营人才高价值专利专题培训班等培训活动中的讲课内容,让他对其公司的生产与销售具有较大的思考与改变,“与讲师、同学一起讨论案例、互动交流,让其公司避免了一些专利管理上的弯路。”

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与基地自成立以来,着力打造新时代知识产权智库。其中为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提供智库支持和前期论证。参与制定《温州“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等重大规划。

一座城市的高度,始终是人的高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该院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推动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探索建立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联动机制,服务温州5+5+N产业,为温州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人才。

网站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yw/202304/t20230425_414395.html?docId=414395&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责任编辑:鲍海潇 最后编辑:2023年04月25日 22:46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