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今日头条客户端:浙工贸·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 用“创新”保护“创新”

作者:今日头条客户端  来源:今日头条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22:10  浏览: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下旬以来,浙工贸·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开启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分享、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实务培训、鞋业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宣讲、知识产权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温州湾新区/科技大市场战略合作仪式……论坛分享、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服务咨询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这已经是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第14个年头。2009年,服务园正式成立,是全国首个集中介、信息、质押融资、交易、维权、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园区拥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省、市级高含金量名片。通过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园区为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

鞋服是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众所周知,设计是鞋服这一快消行业的灵魂。

针对这一行业特性,助力打造“时尚之都”,2016年,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设立了服饰类外观设计专利快速预审受理窗口,也是目前全国鞋服产业唯一的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通道。

康奈集团设计业务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公司会有七八个外观设计专利通过快速受理通道申请,最快7天就可以获得专利授权,而普通申请流程一般需要2~3个月时间。“现在我们产品迭代周期越来越短,便捷的专利授权为我们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以鞋履设计为核心业务,每年也有大量鞋履外观设计专利通过“家门口”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快速获得授权。

不仅针对鞋服行业,2020年7月服务园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温州受理窗口,9月设立了植物新品种服务窗口,11月成立了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温州登记窗口,2021年3月设立了鹿城版权工作站版权登记窗口……

服务园逐步拓宽服务链条,并吸引了近30家服务机构入驻,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地理标志权、商业秘密等全门类,申请、登记、确权、授权、缴费、无效、终止等全周期“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成为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的典型代表。

截至目前,服务园已累计服务市场主体3万余家,办理专利超10万件、商标约5万枚,受理知识产权纠纷6000余件,同时帮助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00多亿元。

专利导航赋能产业转型发展

在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的众多名片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简称TISC)无疑亮眼。TISC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

服务园究竟如何通过TISC为产业赋能?参与设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服务中心是其中一项重要尝试。

服务园联合智能电气、智能泵阀、汽车零部件、教育装备、纽扣拉链、激光与光电等产业龙头企业,先后推动成立了12家市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中,智能电气、智能泵阀、教育装备3家联盟已获批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构筑专利池30多个,入池专利2500余件,为产业技术迭代发展和形成行业标准获取话语权奠定良好基础。

近十年来,“专利导航”发展如火如荼。“专利导航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江南阀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企业希望在某个专业领域寻求技术突破,那么通过专利导航研究行业头部企业或竞争企业的技术路线,可以事半功倍。”

通过专利导航,以专利数据为核心,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可以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服务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决策精准度和科学性。

多年前,服务园就联合温州多个产业开展了“专利导航”研究,已先后在皮革制鞋、汽车零部件、低压电气、激光与光电、泵阀、区块链、时尚产业、金融机具、电动汽车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专利导航研究项目,建立了10多个专利数据库,并免费向企业开放,有力支撑温州“5+5+N”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权是不可避免的环节。在这一领域,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时值我市汽摩配行业遭遇美国“337”调查,服务园及时开展了化油器专利侵权预警分析,为企业应诉“337”调查提供智力援助,帮助企业最终胜诉,化解了一场事关行业发展大计的危机。

不只开展重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针对日常知识产权纠纷,早在2012年,服务园就与市知识产权局、市中院合作,率全国之先推出了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成立了“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即承接市中院委托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通过调解免去企业大量诉讼费用,帮助企业降低维权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纠纷调解机制的关键在于人,调解员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服务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每两年从各大律所、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事业相关部门聘任知识产权调解员,如今调解员队伍已扩充至130多人。

为保证调解仲裁质量,每年园区都会组织相关培训和经验分享。刚刚举办的“2023年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实务培训及分享论坛”除本地调解员参与,也吸引了来自金华、义乌、丽水等地的100多名调解员线上参与。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受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近5000件,成功调解2800多件,年均调解成功率稳定在60%以上,为优化温州营商环境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该创新机制获得了省高院表扬肯定。园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首批“全国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能力建设机构”,相关经验正向全国复制推广。

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人才培养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本身也是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的平台。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不仅服务产业企业,同时作为学校产学研基地,为学校和社会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学校与园区入驻企业合作开办“专利工程师班”,共育专业人才。

2021年以来,园区还开办温州市知识产权直播间,邀请专家为学生、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人员提供线上培训。

在校地合作基础上,服务园还创新了“专利转化”服务。

2021年,国家层面开始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专利权人自愿声明并经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任何人依照声明的价格和标准支付费用即可便捷获得专利实施许可。突破传统的“一对一”许可方式,开放许可有利于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谈判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正是依托这一新制度,服务园于2022年通过承担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将温州各高校中未转化的专利进行梳理和公开,已累计将45项高校专利成功对接给企业,签订专利实施协议50多个,专利许可129件次。

在此基础上,服务园进一步创新实践了“专利预开放许可”模式。在2022年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坊成果转化过程中,服务园通过“专利预开放许可”,帮助设计师在10天时间内获得了外观专利授权并公开发布,成功与4家企业签订了52件次的专利开放许可合同,大大加速了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创新做法受到省知识产权局的高度肯定。

“我们不会停下创新的脚步。”园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吴同喜表示:“温州人骨子里流淌着创新的基因,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会持续以‘创新’保护‘创新’,将继续积极打造‘一区两平台三基地’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网站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26171682652963361/?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82474541&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42610022089D5F4A729B4284220A1&group_id=7226171682652963361&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4cfc8080-c512-43e8-9fe8-a798a2c6d4a5&source=m_redirect&wid=1682518233521

责任编辑:今日头条客户端 最后编辑:2023年04月26日 22:10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