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温度新闻客户端:看浙工贸的工匠们如何服务温州产业发展

作者:温度新闻客户端  来源:温度新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3:08  浏览:

这个劳动节,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一批活跃在各自领域的工匠走进我们的视野。

陈碎雷,浙工贸温州现代物流学院副院长,在专业教师、行业专家、技术能手、竞赛教练、科研人员等多个身份中自如切换,为温州物流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翁景坚,浙工贸专任老师,浙江工匠、浙江青年工匠,以工匠精神坚守汽车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于宏礼,浙工贸专任老师,先后两次赴基层挂职,参加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实践工作;

徐群和,浙工贸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多年来不断探索基于“工作坊集群”建设的全周期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助力温州地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可靠保障。

陈碎雷

不能停、不可停、不敢停,是陈碎雷日常工作的写照。从事物流行业十四年,他把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对工作严谨,对学生负责,对自己严格要求,以匠心育人。“我想挤出时间,多做点事,发挥自身最大的能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陈碎雷所在的温州现代物流学院成立于2015年,物流管理专业被认定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专业、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

学院深度调研温州物流行业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功能,通过成立校企共建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联合开发课程、共同实施培养、采取行业评价等方式,“双元”培养企业所需要的物流技术技能人才;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物流管理学生创业率由3%提升至12%(全省平均8%),学生在浙江省教育厅、团浙江省委举办的浙江省高职“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面向全市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相关企业举办相关培训,通过市物流商会为温州市物流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达15300多人,大幅提高了我市物流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学院还坚持开展温州及省内有关现代物流各个领域的课题研究,为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和服务。先后完成了《温州市智慧物流发展路径研究》《温州市城市配送与车辆通行试点实施方案》《温州市中小物流联盟发展对策研究》《温州市物流业发展形势分析研究》《温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课题,联合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完成调研报告多次荣获温州市发展研究奖、温州市党政系统调研成果优秀奖。

翁景坚

“努力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唯一秘诀”,这是翁景坚的人生格言。进校1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效发挥个人专业、技能等优势,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为培育大国工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翁景坚所在的汽车维修与服务专业群,立足温州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以服务为引领,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拓宽人才成长渠道,突出有组织科研,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该专业群以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为重点,先后与温州市3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协同攻克技术难题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先后为温州市培养了10000余名汽车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0多项,科研成果直接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专业深度融入产业,推动了温州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育大国工匠为己任,踔厉奋发,笃定前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于宏礼

4月27日,于宏礼获评最美杭钢人。他曾两次选派挂职,参加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实践工作。

2021年12月,根据省委组织选派要求,担任平阳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2年),挂职期间分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工作。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助力山区 26 县共同富裕的实践中。结合平阳县经济地展和地方特色,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对县内县外行业、企业大量走访、对接,建成集电商运营、网红直播、供应链展销和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的电子商务产业园。

2015年2月,根据学院及温州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作为温州市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担任苍南县钱库镇党委副书记(挂职2年),同年8月份开始又兼任钱库镇北岙村第一书记(挂职2年),分管农村指导员、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对纺织产业实行淘汰、提升、转移(外迁)。赴江西考察对接,引导部分企业外迁,引入新的产业(棉纺清洁用品、宠物玩具产业)延长产业链。作为第一书记,对村里中心河岸周边及村内交通环境进行修善。工程总造价为98万,其中村民筹资22万元、社会友好人士捐12万元,为解决项目资金缺口,通过与县、镇对接协调申请“一事一议”专项资金64万元。村里有种植脐橙的历史,原有种植约100多亩,充分利用村里拆围等闲置土地扩建近300亩、近2万株果树的脐橙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请省农科院农技专家指导提升种植技术,改良果品提高产量,为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十几万元。

徐群和

2022年12月,教育部公示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拟获奖名单,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林烨教师团队(林烨、徐群和、蔡文明、戚伟业)的作品《基于开源鸿蒙的智能炼苗系统开发》获得全国一等奖,取得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白+黑,5+2,5年的参赛经历,12个月的充分准备,300个日夜的执着坚守,不计其数的推倒重来,铸就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由徐群和领衔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为浙江省优势、示范专业,获得教育部1+X证书试点,获批省示范实训基地和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协同创新中心。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硬件电路、程序逻辑等基本知识和全面感知、通信实现、智能控制等技能,面向物联网设备制造、项目实施和管理一线的系统集成(服务)工程技术人员等岗位,能够进行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运行维护、物联网产品生产、物联网工程施工、物联网设备或产品维护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采取基于“工作坊集群”建设的全周期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师打造智能电子工匠坊、物联网工作室、嵌入式工作室等多个平台,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自主选择对应的工作室。专业教师将企业真实项目以及技能竞赛内容融入到工作室的日常学习中,通过责任教师主管、学长协助等方式,给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近三年来,专业获得中美创客全国三等奖1项,电子产品设计技能竞赛省一等奖1项,嵌入式技术技能竞赛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物联网应用技术省二等奖1项,集成电路技能竞赛省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项,省一等奖1项,并问鼎Ti杯。

专业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与北京新大陆集团成立物联网应用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和物联网工程技术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本年度,为十余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服务,完成横向课题二十余项。

网站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jy/202305/t20230511_417232.html?docId=417232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3年05月11日 13:08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