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温度新闻客户端:有人粉丝百万,有人孤独坚守,温州大学生主播生存现状

作者:温度新闻客户端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21:30  浏览:

在抖音上玩变装,温州大二学生叶之展两年积累125.5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随着各种直播平台层出不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走进直播间,坐在聚光灯下,成为主播大军的一员。

他们现状如何?直播间背后有哪些故事?连日来,记者与多名大学生主播进行了畅谈。

大二学生两年积累百万粉丝

叶之展是温州商学院的学生,抖音号叫“中二指挥官”。“中二”是个网络流行语。之展认为自己思想偏动漫一点,就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他从小喜欢动漫,经常玩“cosplay”,在别人眼里比较有个性。

他的特殊爱好让他的兼职做得有声有色。两年前的暑假,之展把“cosplay”带到抖音,变身“变装主播”。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拍摄的变装短视频受到极大的关注,“最多的一条,播放量有5000多万次,一般的都有30万-100万。”

粉丝与日俱增,截至5月24日,他的抖音号粉丝已经达到125.5万。“谈不上成功啦,只是爱好而已,说明平台上有很多跟我志同道合的人。”叶之展把取得的“战绩”归结为“运气比较好”。

记者翻看他的抖音号发现,他的“成功”并非只靠运气。他特别专注、自律,两年里,他一共发了340个视频,等于平均每两天就要发一条。内容都是原创的,主题都是关于变装。视频里,阳光、帅气的小伙亮相后,戴上面具、铠甲,转身变成假面骑士、铠甲勇士等角色,甚是酷帅。

变身用的服装、道具都是之展自己手工制作的。他高中那会学的是美术,有一定的设计基础,“现在学的是移动应用开发,完全不搭边的。”

粉丝通过平台看到他的作品以后,有时候会下单定制。“不同材质,制作难度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之展说,收入还可以,够大学生活开销。

之展现已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校园里,由学校免费赞助的。他的“作品”都集中在这,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室也是他开直播与粉丝互动的地方,“话题从动漫到校园,啥都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账号,把我们美丽的校园分享给大家。”

如今,6名同学加入了他的工作室,一起专注“变装”事业,“家里人也很支持,我想以后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的。”

“独守”直播间是他们常态

相较于叶之展的顺风顺水,更多大学生的主播之路走得比较崎岖。“独守”直播间是他们的常态。

徐雨轩(右)和学姐在直播中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一女生徐雨轩的“主播事业”也是先从抖音短视频开始的。她说,粉丝很难积攒,积累到1.2万粉丝的时候,她选择跟工会合作开聊天直播。

雨轩说的“工会”是平台里的社团。他们就像星探一样,时刻关注平台里的人,发现漂亮的女生或者帅哥之类的,会主动找过来要求合作。雨轩提醒说,选工会一定要小心,很多都是骗人的,“签合约时偷偷加入工作时间、流量、内容等要求,如果达不到,就算你违约,要你赔钱。”

“我这个比较自由,没有这些要求,想播的时候播一下,做多少算多少。”雨轩说,聊天主播主要收入来自打赏。有一次,一个网友给她刷了一笔价值1000多元的火箭。“聊天要有技巧,找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他们才有继续送下去的动力。”

主播光鲜的背后有不少“囧事”。“拿观众来说,多的时候有80余人,少的时候只有个位数。”雨轩自嘲说,“独守”直播间是常态,“关键是,我们还得不断找话题,不能冷场,有一次对着屏幕足足尬聊了3个小时。”

直播过程中,主播的把控能力尤其重要。“比如遇到一些变态的观众,或者防止一些观众讲敏感的事情,你得迅速做出反应。”雨轩认为,转移话题是最好用的方法,“一名合格的聊天主播要有很多话题,要有聊不完的话。”

温州理工学院大一女生朱梓毓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梓毓是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声乐主播,她翻唱过《揉光》《骄傲的你》《再见莫妮卡》等歌曲。她的直播间最热闹的时候有过几千人,但多数时候只有几十人,“没有一个主播每天每时每刻的流量都是好的,心态一定要好。”

学校主要培养直播电商人才

早在3年前,在温高校便已借助风口,开设直播课程。不过,他们培养的主要是直播电商人才,也就是通常说的带货主播、跨境主播等。

蔡文雅(右)和同学在直播中

今年3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红孵化基地成功孵化数智精诚(温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校大三学生王新凯担任法人,大一学生蔡文雅负责主播。

“通过学校选拔过来的,一共有7名主播。”文雅说,她每个星期要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两场,推销的产品涉及牛肉干、女装、面膜等,都是温州的知名品牌。记忆最深刻的直播时光是,第一次当主播的时候,大屏幕里跳出有人购买的信息,“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特有成就感。”

文雅就读的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她考虑过未来以主播作为职业,“现在,有学校背书,容错率高,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

今年4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合作,建立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直播人才孵化基地,正式发力培养跨境直播电商人才。

“跨境主播跟带货主播有点不一样,他们主要卖货,我们主要展示企业品牌,然后吸引客商进店下单。”该校大二学生沈昊佳从去年开始接手打理温州米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网店,借助跨境电商直播进行引流。

“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各地客商,所以,全程都是讲英语的。”小沈学的是商务英语专业,这点对他来说不难,“要命的是讲话还得幽默,要按照外国人的习惯来,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没抓到点的我们,一直都是尬聊,客商来得也不多。”

现在,直播间流量逐渐上来了,他们推广的永嘉“美格”教玩具曝光率大幅增加,客户进网店量从日均100人次增加到400人次,无形中给企业带来商机。“一位马来西亚客商通过直播下了2300美元的大单。”小沈自豪地说。

导师希望大学生主播不要走偏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网络直播充斥着各种诱惑,大学生一个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容易做出涉黄等违规违法的事情。

“娱乐主播靠打赏,收入看上去蛮乐观的,但我们要想一想,这个能否持续。”浙工贸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导师王星远担心热闹过后会一地鸡毛,“学生平时玩玩不影响学业是可以的,若考虑当作未来的职业,我建议还是要慎重一些。”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老师,王星远最不愿看到孩子们走偏路。当然,直播行业未来是可期的,带货主播这类人才,企业还是很需要的。

跨境直播电商是当前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新模式,也是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工程”的重要一招。王星远认为它是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建议大学生多关注这个领域。

对温州直播电商发展,温职院网红孵化基地导师陈琳建议,运营思路要从“流量为王”转向“内容为王”,“不可否认流量是辅助网红直播带货更好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优质的内容才是获得持续性关注的法宝,不管是直播还是短视频,最终还是要靠内容吸引消费者,让用户参与、创造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更有价值的信息。”

“主播带货”要转型至“主播品牌”。现在进入直播电商行业的壁垒很低,只要有产品人人都能当主播,这种现象是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的,我们应该通过与某些特定产业结合,如乡村振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跨境贸易等,来培育属于温州的“主播品牌”。

网站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jy/202305/t20230525_420041.html?docId=420041

责任编辑:李一飞 最后编辑:2023年05月26日 21:30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