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走进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解码浙江创意园:产教融合何以在此开花结果?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20:42  浏览:

今年3月,温州市出台《温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提出要力争创成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

在坚持园区化特色办学的基础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对照温州“5+5+N”产业(五大传统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若干重点产业)图谱,正加快深化产教融合的步伐。

比如,今年以来,该校下属的产业园区浙江创意园大力推进“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建设活动,园区负责人周蓼蓼已多次带队赴永嘉、苍南等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产品设计、营销策划及高技能人才对接等服务,在产教融合服务山区五县共富方面再进一步。

多年来,浙工贸依托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等园区优势,构建了“学校+园区+城市”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开花”,为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

从实习到创业,创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浙江创意园于2009年正式开园,经过十几年发展,现拥有“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省级电商直播基地”等名片。

浙工贸的人才培养,不仅在“校园”,也在“园区”。浙江创意园内汇集了非遗类、设计类、电商类等工作室,集聚了多个产业的专业群。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园区,在企业实习实践。

今年3月,浙工贸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浙江创意园不仅是浙工贸在校生的实习基地,也是毕业生的创业乐园。

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杨忠敏在浙江创意园师从郑央凡老师,学习瓯塑后创办了温州瓯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荣获“浙江省文化新浙商”称号。

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王宗将与校友合伙成立电商企业,入驻浙江创意园,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他还在杭州设立了公司,培训孵化主播,为主播供货。

2017届浙工贸毕业生季桂军也是在毕业后,“回”到浙江创意园,正式加入温州电子信息研究院的研发团队,为本土制造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收获个人成功的同时,在浙江创意园这个平台,这群创业者也为温州产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一批创业人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浙江创意园被评为浙江省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同时,园区利用直播拓展文化新业态,成功助力温州鞋服、眼镜等重点传统产业,以及文旅产业实现“线上”突围,正加快推动温州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打造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为打造一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所谓“双师型”教师,即职业院校的专业课教师同时具备相应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

浙工贸副教授余威明便是“双师型”教师代表。2018年,他作为温州电子信息研究院负责人,带领研发团队入驻浙江创意园,主要针对温州本土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服务。

除了上课,余威明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研究院上,并以此为平台,探索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近五年来,该团队在垃圾分类科普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工业传感器、眼视光智能装备等领域为本土企业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和服务工作。

其实,浙工贸已连续多年承担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依托园区优势,着重针对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中的“掐脖子”难题,校企联合开展立地式研发,已累计实现成果转化近500项,获知识产权授权220多项。

余威明说,依托温州电子信息研究院的平台服务企业,落地产教融合,有两大明显好处。一是能够帮助像他这样的一线老师在企业服务过程中精准把握技术方向,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培养人才贴合市场用人实际;二是能够依托项目合作,更好地帮助匹配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需求。

除人工智能学院,浙工贸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国际商贸学院等多个二级学院均在园区里建立了创业就业实训中心、师生工作室等。教师在园区内在职创业,通过市场运作提升实践能力,带动学生,从而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因此,园区不仅是学生实习基地,亦是全市“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为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浙工贸依托浙江创意园以“混岗教学”为支撑,以“项目合作”为导向,以“创业实践”为引领,以“创新活动”为载体,以“智力共享”为手段,以“契约协议”为保障等六大培养路径,培养六类特色师资人才——领军型技能人才、双师型教学人才、实战性创业人才、创新型科技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和社会服务型人才。

此外,近年来,浙工贸还通过大力推进能工巧匠、专技人员和管理专家到学校兼职,参与教学改革、产学研合作等,大大丰富了学校人力资源和人才队伍类型。

全方位优服务,扶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目前,浙江创意园入驻企业43家,市级行业协会5家。为支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园区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体系。

首先是场地。受疫情影响的三年,园区为企业减免租金达440万元,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园区每年通过评选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场地租金优惠政策。

其次,园区打造了六大服务平台,不定期为园区企业组织法律体检、税务讲座、知识产权咨询等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温州左岸工业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李春宇表示,园区经常组织丰富的对外交流、推介活动,左岸因此获得了不少宣介机会。

左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创意产品十强企业,也是最早入驻浙江创意园的企业之一。如今,其基于温州“5+5”产业基础,已在低压电器、机械设备和个人护理三大板块建立了设计优势。

“像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已持续举办了八届,我多次作为导师参与其中,既可以展示公司品牌形象,也是对接业内优秀学子和年轻人的交流平台。”李春宇说。

过去几年来,浙工贸承办了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温州赛区)、中国(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设计工作坊活动、温州“白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省市级活动,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助力文创设计企业加深与温州本土制造业的联动合作。

校企合作、人才交流亦是服务企业的一大特色。

以左岸为例,其在人才培养和招聘方面与浙工贸建立了深度合作。一方面,左岸在浙工贸设立了专项赛奖金,通过发布既定课题,奖励给出色完成专项赛的学生;另一方面,左岸招聘了不少浙工贸毕业生。最高峰时,企业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来自浙工贸。

浙江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培养1~2家重点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定激励政策,促进校企合作,助力园区化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

网站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968883/rmh35968883

责任编辑:陈嘉宜 最后编辑:2023年06月02日 20:42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