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看温州客户端: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看温州客户端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09:07  浏览:

为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年的学术交流,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优质平台,7月21日上午,“两岸(温州)青年创新创业学术论坛暨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成立”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智库)、浙江省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海峡青年双创智库等多家平台机构共同承办。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余闯指出,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的功能作用,围绕国家和浙江省发展重大战略,做强做优品牌项目,为两岸关系研究和经贸往来贡献“浙工贸力量”。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和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副主任蒋俊以视频的方式致辞。

陈先春指出,本次两岸(温州)青年创新创业学术论坛以及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专家、两岸青年结合专业优势,在推动对台交流窗口平台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发力,助力推进各项惠台政策落地见效,为“两个先行”作出贡献。

蒋俊期待浙工贸统筹多方资源,紧盯国家和省市需求,找准小切口,汇聚大力量,把该中心建设成为对台研究的优质平台,为增进浙江与台湾地区交流贡献力量。

余闯教授担任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同时,该中心聘任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协调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为顾问、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为首席专家;聘任厦门大学肖日葵、唐桦,浙工贸王言炉为学术带头人。此外,该中心还邀请了一批台湾专家、学者担任特邀研究员。

来自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集美大学、温州大学和浙工贸等8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等进行学术报告并作主旨演讲分享。李非高度评价了8位青年学者的发言,认为青年学者们的发言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期望青年学者们能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

浙工贸对台研究工作一直走在浙江前列,积极参与各类涉台研讨会议和两岸经贸合作。2006年7月,温州市第一家也是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家专门研究台湾问题的专业学术科研机构——浙工贸台湾研究所获批成立;2014年,组建“温州市两岸社会经济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并获批为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校成为省内首家与台湾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的高职院校,并连续八届举办“海峡有渡 创意无限”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被国台办列为两岸重点交流项目;2015年该校与温州市台办联合共建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同年被国台办授予全国首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021年学校获评“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22年,学校被授予“浙江省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

此次成立的温州台湾研究中心(智库)是温州首个专门为政府对台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服务的智库和学术机构,中心以智库形式集聚对台研究的学术人才和智力优势,为政府部门对台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为对台交流合作注入更强劲动能。中心将致力打造温州市对台研究、政府决策咨询新高地,助力温台两地交流合作,扩大温州对台工作在浙南地区和台湾的影响力,并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智库。


网站链接: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202207%2Ft20220722_245273.html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2年07月25日 09:07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