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温州人丨“工匠”陈碎雷:以匠心育人育己

作者:张湉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2:18  浏览:

4月4日,是个普通的周二,对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现代物流学院副院长陈碎雷来说,却是忙碌、充实的一天。这一天里,他在多个身份中来回切换,像一个不知停歇的“陀螺”,又似一枚任劳任怨的“螺丝钉”,不断奔赴各个需要他的地方。

陈碎雷(中)

8:00—9:30

身份:专业教师

事情:为物流专业学生授课

早上8点,陈碎雷准时出现在教室讲台,给50多名物流专业的学生主讲《跨境电商物流》专业课程,分享物流行业的前沿知识及发展实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行业现状和市场变化。

从教14年来,陈碎雷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从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作为专业教师,他特别重视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养,坚持“做学教合一”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和“学中做”。此外,他还带领学校专业团队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与校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产业和物流行业发展。

10:00—11:30

身份:行业专家

事情:参加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这是陈碎雷连续第三年专注“城市绿色配送”课题研究。近年来,虽然新能源车成为大势所趋,但不少物流配送企业却因新能源货车市区限行、上牌收费等问题而积极性不高。

2020年,在走访调研后,陈碎雷牵头起草《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取消市区新能源小型货车号牌的竞投额度和费用的建议》等,被温州市政府职能部门吸收采纳,从此温州市区新能源货车实现免费上牌、主城区道路非高峰时间段自由通行、免费停靠等便利,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也满足市区群众对城市配送的迫切需求,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此外,陈碎雷还立足行业,负责起草《温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关于降低我市企业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等8项决策咨询报告,均被温州市政府职能部门采纳并实施,推动了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促进了区域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

12:00—13:30

身份:技术专家

事情:进企业提供技术帮扶

前一天,陈碎雷接到正泰集团下属温州泰易达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海涛的电话,反映该公司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出现故障,急需修复。利用午休时间,陈碎雷赶到企业,用半个小时就修复好了系统bug,并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为企业的业务数字化运营提供技术保障。

为了提升企业物流管理效率,2020年,陈碎雷带领技术团队为泰易达公司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专业支撑,该平台集货物运输、仓储配送、信息配载于一体,平台推出后有效地帮助公司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提升效率25%以上。凭借该项目,还成功助力泰易达创成浙江省物流创新试点企业。无独有偶,陈碎雷设计开发的物流自动化设备在温州东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得到应用,开发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已授权,产生经济效益120多万元。十多年来,陈碎雷始终活跃在产业一线,以技术形式公益帮扶企业解难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14:00—15:30

身份:行业顾问

事情:为行业协会进行培训

下午2点,陈碎雷来到温州市物流商会,给30多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开展一场以“如何打造温州市绿配示范企业”为主题的业务培训会,就“为什么发展绿配、如何构建绿配服务体系、如何创建绿配示范企业”等方面作经验交流,动员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积极申报。

每个月,陈碎雷都会雷打不动地开展一次行业培训:温州市智慧物流培训、温州市制造企业物流设备提升培训、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就培养技能人才而言,近5年来,他累计为物流和服务型制造行业培训5600多人次,帮助40多名物流和叉车行业技师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打通晋升渠道,享受人才政策红利。

16:00—17:30

身份:专业导师

事情:指导青年教师撰写专业论文

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里,几位青年教师将自己前段时间撰写的专业论文进行分享交流,陈碎雷从论文框架、论文表述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

通过“传帮带”,陈碎雷曾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未来的教学科研骨干。

18:00—21:00

身份:竞赛教练

事情: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竞赛

“目前这个项目的操作性还有待加强,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完善改进……”匆匆晚饭后,陈碎雷来到学校现代物流实训基地,对几名专业学生的作品——“城市绿色配送信息系统”进行指导,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就在不久前,这个作品荣获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陈碎雷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与其说是师生,更像是师徒,在赛场上,他们并肩作战。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陈碎雷倾囊相授“十八般武艺”,陪着“徒弟”尝试一个个新功能,克服一道道技术难题,通过一场场大赛检验专业学习成果,帮助越来越多专业人才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1:30—23:00

身份:科研工作者

事情:给自己“充充电”

深夜,是陈碎雷留给自己的时间,复盘白天的工作,准备明天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还得挤出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前几个月,陈碎雷作为参赛选手,荣获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服务型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第一名,并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新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教育的步伐。”陈碎雷说。

对工作严谨,对学生负责,对自己严格要求,陈碎雷以一颗匠心育人育己。多年来,他主持完成省部级、厅级、企业委托课题总计20多项,多篇专业论文在《系统管理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成功申报6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累计260多万元;个人曾获温州市“瓯越工匠”、温州市“551”人才等称号。

“我想挤出时间,再多做点事,发挥自身最大的能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陈碎雷动情地说。

网站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84132655618472387&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2512174bc0a8221b000k&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884132655618472387

责任编辑:温州学习平台 最后编辑:2023年04月12日 22:18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