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工贸   >   正文

潮新客户端:带徒传艺物流工匠 产教融合助推地方发展

作者:林畅畅  来源:潮新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2:21  浏览:

“这个是准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的项目,这个是要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的项目,最近还写了一篇专业核心论文、出版了一本专业著作……”一大早,一身干净灰黑色常服的陈碎雷就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不能停、不可停、不敢停。从事物流行业十四年,80后的陈碎雷每天忙得脚不着地。从早上7点45分到晚上11点,他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物流这个行业需要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花时间不断去创新。”

陈碎雷,高级物流师(高级技师),温州市瓯越工匠、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现代物流学院副院长、温州市物流商会常务副会长。

640.jpg

专注科研:高温天蹲点大桥两天只为数车

上午8点,陈碎雷已经在教室里给学生上课。

之后,他需要召集相关老师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到企业进行物流技术的服务,给青年教师解答教学上的疑惑,为科研竞赛的学生解答知识和技能问题。

直到晚上9点,陈碎雷才将时间留给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科研项目。长期的忙碌状态,让他荣获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服务型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第1名,还主持完成省部级、厅级、企业委托等20多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面对科研,陈碎雷认为专注和精益是十分重要的品质。为了完成“瓯江北口大桥建成通行对温州市交通物流行业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的研究课题,陈碎雷亲自带领学生去瓯江北口大桥,只为做一件事——数车。

夏日炎炎,整整两天时间,他和同学们一起仔细地数着每一辆路过的车,并完成数据记录。陈碎雷不认为这是辛苦的事,只是完成课题的一件最基础的小事罢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碎雷不仅发明设计开发《一种具有装卸平台的厢式货车》《一种物流半挂车装置》等物流自动化设备,并在物流行业企业中得到应用,还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编专业教材《跨境电商物流管理》。

372fddaedc64bf337e309ef21ff06f2.jpg

创新培养:带徒传艺为企业输送技术型人才

想要行业有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培养人才。温州作为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不少企业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这让陈碎雷想到可以将学生的就业需求与企业的用工需求相匹配。

带徒传艺是陈碎雷想到的最适合的方式。这些年,陈碎雷为温州的相关企业输送了许多不同层级的技能人才,包括高管和实操人员,还为东风、泰易达等公司输送40余位物流技师。在这些培养的技师里,多数是中专学历的学生,通过系统性地教学、培训和指导,他们成功拿到物流师技师证,成为技术型人才,甚至有一些年轻的技师已经获得“青年工匠”的称号。

近5年,陈碎雷培养物流专业毕业生620余人,指导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浙江省物流职业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上获得全国金奖和浙江省一等奖。

穿上绿马甲,坐在电脑前,手指不停地敲打键盘。陈碎雷以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契机,带领学生创新制作的“货便带”小程序,已经为温州的48家农贸市场提供配送业务,采取大数据匹配方式,开展“一车多单”模式。同时,该小程序还引入城市共同配送模式,让车找到货、货找到车,真正做到降本增效,共享共赢。

5cbc0bf4ccbca811a32e0f4688a5bb9.jpg

除了带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科创比赛,陈碎雷还受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委托,负责开展浙江省技能等级认定物流服务师理论题库和实践题库的开发和制定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三个级别、7200道题的开发工作,让物流从业人员有证可考。

服务社会:绿色货运配送促进行业降本增效

在物流发展方面,陈碎雷并不满足于带徒传艺的行动,他更希望能够为社会多做贡献。

作为温州市物流商会常务副会长,陈碎雷不仅毫无保留地为温州各相关物流企业,近5600名员工进行免费的技术技能培训,负责起草《温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降低我市企业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等8项内容,其研究成果被温州市政府职能部门采纳并实施。

除了为给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陈碎雷还起草《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动员各相关企业参与到新能源货车更新置换中去。

2020年至今,温州新增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共计1736辆,单车日均吨公里能耗量下降了11.56%,平均吨公里配送运输成本下降13.09%,破解了城市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等“三难”问题,促进了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实现了绿色发展理念驱动行业发展转型。

网站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8014

责任编辑:潮新客户端 最后编辑:2023年04月12日 22:21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