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金榜   >   正文

文化奏响育人强音丨学校荣获杭钢集团文明单位、 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两项荣誉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6:25  浏览:


4月29日,杭钢集团召开劳模先进表彰大会暨对标争先增效动员推进会,学校获得“集团公司文明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有为之校”文明花开别样红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021年,学校党委荣获“杭钢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杭钢集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校获得全国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成功通过“浙江省文明单位”复评。


学校加强领导,坚持“三全创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涵盖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总务处、校园建设处、图书馆与各二级学院等责任部门,坚持全员创建、全域创建、全过程创建,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下足“绣花功”,打好“组合拳”。


学校精心部署,抓好“四个强化”。强化校园安全工作。从严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网;警校联动,共绘防诈反诈“同心圆”。强化师生素质教育。调动师生文明单位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促进单位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和谐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为学校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学校聚焦服务,实现“两个提升”。提升服务发展质量,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师生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凝聚师生力量推进“双高”建设。提升文化引领质量,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积极推动“智慧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在已有的“瓯”文化、创新创业文化、志愿服务文化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校园文化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构建“四梁八柱”文化建设体系

学校在文化自信的历史坐标中坚定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以“四全促四度”,党史学习教育紧、实、热、特,实现16000多名师生学习全覆盖。分众化学习、立体化宣讲、融合化宣传,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味、时代味、工贸味”。承办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挖掘集团公司产业报国的红色故事。学校入选省职业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展播(全省三所职业院校之一)。


学校通过突出组织引领、顶层设计、协同落实,构建起“三环相扣”的文化育人机制,确保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二级学院具体落实”的多级联动校园文化建设体系,成立有全省第二家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实践育人重点建设校。


学校搭建校园文化、园区化产教融合、同心圆式社会服务育人平台,形成“三园辐射”式文化平台。工贸大讲坛、红色文化长廊、思政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校园文化育人平台活动丰富,极具时代气息。学校政产学研联动,与政府共建“三园区三基地”,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拥有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瓯塑研究院、瓯绣工作室、瓯窑工作室、木活字工作室、刘基文化研究所等众多文化平台。与地方党校形成“红色”双联动,建立红色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与街道共建“宣讲名师工作室”,宣讲直接服务人群达2000多人,《人民日报》客户端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校建平台、引人才、育人才,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工艺大师“三师协同”的文化育人队伍,形成育人工作合力。2021年,2支教师团队荣获国家教学创新团队,1名教师获评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支教师队伍获省首批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立项。学校拥有1支由浙江工匠、教育部课程思政名师、刘基文化研究首席专家以及浙江青年工匠等20余人组成的结构优化、技艺精湛的的传承队伍,成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地方文化保护传承的中坚力量。


学校通过塑好核心点、穿好链接线、扩大工作覆盖,织出一张“三维联动”的社会服务网络,用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与弘扬方面,每年培养校内学生500多名,并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温州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开设非遗课外课堂。学生红马甲志愿团队连续10多年义务为农民工购买火车票形成志愿服务育人品牌,开展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志愿服务、“银龄微课堂”、自闭症儿童帮扶、新青年下乡“暖冬”计划、“守护小候鸟”爱心支教、退伍大学生校园安全协助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好网络覆盖,推动社会服务领域优质资源放大利用、共享复用。

责任编辑:陈慧慧 最后编辑:2022年04月30日 16:25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