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金榜   >   正文

我校图书馆获浙江省高校图工委2021—2022年度两项荣誉

作者:图书信息中心  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3:08  浏览:

近日,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公布浙江省高校图书馆2021—2022 年度先进集体、优秀馆长及先进个人的通知》(浙高图秘字〔2023〕13号)文件。我校图书馆获先进集体,陈小燕老师获先进个人。这两项荣誉的获得,是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对我校图书馆近两年来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鼓励我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2020年10月我校瓯江口校区图书馆正式开馆,经过图书馆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瓯江口新馆、府东路老馆各方面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成功实现了“一校两区”办学背景下我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全力服务全校师,有力支撑“双高”及优质校建设。

一、服务能力站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校图书馆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教育和信息服务职能,注重推进图书馆内涵建设与发展。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跟随学校“双高”建设,图书馆2021-2022年持续加强纸质图书采购,两年新增纸质图书16万余册(其中扣折书8万册),我校纸质图书馆藏已经达到114万,全面满足我校“双高”建设要求。此外,2022年建成了可存放42万册图书的密集库,进一步优化了我馆的馆藏条件。在满足读者需求方面,加强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模式,通过“你选书,我买单”等活动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吸引读者参与到图书资源建设中,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源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在阅读推广方面,坚持在每年“世界读书日”和新生入学之际,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受到广大师生读者好评。

二、智慧水平取得新突破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图书馆智能化配套设施日益完备,在原有图书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智能化软硬件设备,特别注重AI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如刷脸道闸、刷脸借还机、虚拟图书馆等,使学校图书馆智慧元素有了新的突破,变得越来越“智慧”,受到众多读者的广泛好评。其中,图书馆数据可视化软件尤其具有工贸特点,它完全由我校图书信息中心自主研发,可实现“一个大屏统览全馆”,实时掌握当前在馆学生、前一天各时段在馆人数、上一月到馆达人排名、馆内资源使用等精准数据,充分展现我馆“智慧图书馆”含金量。另外,工贸图书馆虚拟助手、工贸虚拟图书馆也是我馆最近的建设成果。应用最新AI成果,建立在线虚拟数字人助手,全天24小时在线解答读者各种问题,并辅助在线检索、阅读。应用AR技术,建设工贸虚拟图书馆,读者可以在线漫游图书馆,全面了解馆内真实情况,同时也可以在虚拟馆内阅读数字资源,实现在线检索等功能。我馆虚拟图书馆的初步建成及应用,标志着我馆已经向着“元宇宙图书馆”跨出了第一步。

三、砥砺前行取得新成绩

我校图书馆空间建设案例在2021年的“高职院校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智慧图书馆建设研讨会”中取得全国一等奖。提前布局虚拟图书馆建设,入选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单位——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2022年40多位学生参与信息素养大赛赛前培训,17位学生参赛,1位学生获得省赛三等奖,2位学生获得国赛资格。我校图书馆在空间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流通服务外包等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引来同行们交流、学习。

服务无止境,唯有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下一步,我校图书馆将继续围绕“图书馆服务能力提升”这一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努力做实做优基础服务,不断提升图书馆智慧化水平,为我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力的文献资源信息支撑及服务。

责任编辑:罗坚 最后编辑:2023年04月17日 13:08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府东路校区:温州市鹿城区府东路717号 瓯江口校区: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云路301号

联系电话:0577-88332966 电子信箱:zjets@zjitc.edu.cn 书记信箱:sjxx@zjitc.edu.cn 院长信箱:yzxx@zjitc.edu.cn

学院纪委监督电话/邮箱:0577-88105228 / gmjw@zjitc.edu.cn 浙ICP备12044836号

Connect: